财新传媒

“海绵城市”前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实习)

  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这一“海绵城市”设想正在落地。11月3日,住建部发布《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称《指南》),强调“海绵城市”建设应统筹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城市雨水管渠系统及超标雨水径流排放系统。

  李俊奇是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此次《指南》的主要制定者之一。他告诉我,“(城市防涝)地下设施和地表设施都要做,哪个都不能偏废。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地下和地上都没做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