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海外反腐要震慑更要制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中国政府日益重视国际反腐合作,特别是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海外反腐已成为反腐行动的“第二战场”

  国内如火如荼的反腐风暴,正向海外扩展。11月召开的两大峰会均产生了与国际反腐败有关的文件: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通过的反腐行动计划。这些国际联手反腐举措,与中国反腐节拍合如符契。风生水起的“反腐国际化”,令人期待。

  多年来,贪腐官员携款潜逃海外,已成为中国反腐的严峻挑战。2011年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外逃的党政干部、事业单位和国企高管为1.6万至1.8万名,携款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前云南省委书记、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等巨贪至今杳无音讯,公众对此议论纷纷。这种局面打击了公众对反腐败的信心,败坏了中国的国家形象。正因如此,中国政府日益重视国际反腐合作,特别是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海外反腐已成为反腐行动的“第二战场”。今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即明确要求,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