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规避借壳天外有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IPO审批缓慢,退市难执行,使得市场盛行并购重组交易,由于借壳标准提高至等同IPO,多家公司各出奇招规避借壳审查
中纺投资收购安信证券交易,引发市场人士的关注:面对同样一道门槛,为什么有些人就能被放行?黄杰显/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王申璐

  由于IPO审批的行政限速,大批拟上市企业转而寻求资产并购重组绕道上市。

  监管当局今年以来对并购重组的态度基本是:放松管制,并出台了诸多文件。2014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完善并购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2014年7月11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10月24日正式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监管层的态度很明确,要提高市场透明度,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凡是市场能够自我调解、市场主体能够自我决定、社会组织能够自我管理的事项都要取消行政审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