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古关系:孤立无用,不如接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国际关系没有突然之举,很多看似神来之笔,都是有相当时间的铺垫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7日,古巴哈瓦那,被古巴拘押五年之久的美国救援工人阿兰 ·格罗斯当日获释, 他的妻子朱迪陪同他返回美国。CFP
 

  文|财新周刊 张远岸 发自华盛顿

  1961年4月入侵古巴的猪湾事件,1962年10月为期13天的古巴导弹危机,导致最近处仅144公里的美国和古巴两国,成了最接近的“陌生人”。

  作为“冷战”遗迹最后堡垒的美古关系,在断交半个多世纪后,在12月17日峰回路转。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7日宣布改变美国对古巴政策,包括开始谈判与古巴重建外交关系,提高美国个人对古巴汇款额度,扩大美国对古巴商业出口货物及服务范围,允许美国旅客从古巴进口更多商品,便利金融交易,帮助改善古巴通信业,重审古巴被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决定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