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漫长的庭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2014年12月8日晚,复旦投毒案二审持续至深夜结束后,辩方律师斯伟江面对媒体提问。翁磊/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薛健聪

  12月8日,复旦大学投毒案二审在上海市高院继续开庭。此前的2013年4月16日,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因急性肝损伤经抢救无效去世。2013年4月16日,上海警方称,黄洋同寝室的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2014年2月18日,上海二中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

  二审从当天上午10点开始,到23点40分结束,庭审进行了13个小时又40分钟。

  此次庭审中,值得关注的要点不少。其中之一,就是林森浩的辩护人斯伟江连续放出猛料,把这件关注度极高的事件又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二审阶段才介入此事的斯伟江,在庭上的辩护无疑是成功的。我在庭审结束后的第二天与他交流。他除了道谢,还说如果时间充分,庭上的辩论会更精彩——其实已经够精彩了:在质证阶段,斯伟江连续追问的毒物质谱图让检方无力招架,不得不用所谓的“上海惯例”来应对;其后请出的“专家证人”法医胡志强又用检方无法驳倒的理由和依据,做了黄洋可能死于多种原因综合下的爆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