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股坛教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李福兆(1929-2014)香港联合交易所前主席
生前在一次媒体采访中,李福兆引用苏轼“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来解释自己的经历与争议。资料图片

  文|财新周刊 王端(特派香港)

  香港联合交易所(港交所前身)前主席李福兆被业界尊称为香港“股坛教父”,不仅因为他在1969年创办远东证券交易所,打破英资垄断股票交易的局面,让买卖股票平民化;更因为1986年他更推动香港四家证券交易所的合并,成立香港联合交易所,对香港金融发展有很大功劳与影响。

  李福兆生于1929年,是上世纪初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李佩材之孙。当年李佩材白手起家,经营大米进出口和航运生意,后扩展至地产金融领域。李福兆父亲李作元更将家族生意发扬光大,于1918年与简东浦、冯秉芬等望族创立东亚银行,成为香港最大的华资银行。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