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迎接大数据制造业的到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大数据制造的最硬标准就是产品本身、是数据终端,产品的使用会产生数据,数据可以被再加工利用。万事万物皆可成为数据终端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年底年初,中国股市呈现一片火红色。除了利用一些政策性利好和那些半靠谱半不靠谱的市场流言,比较认真严肃的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想找到一些值得中长期投资的目标,得到比较可靠和比较丰盛的回报。

  对于找上门来切磋的,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我都是一句话:投资大数据制造业

  大概是两年多前,也是在这个专栏上,我讨论过大数据时代启动期的三大支柱产业:网络业、新能源业和以3D打印业为代表的新型制造业,它们共同的底层推动力都是大数据的发展。时间过了两年,世界和中国最大的上市企业都变成了网络业公司;而严重依赖数据化开采技术的美国页岩气和页岩油产业的迅猛发展,将全球油价腰斩,正在引发经济和政治上的格局变化。基于全新制造理念和技术所产生的新一代产品(例如智能手机)正在引发新一轮投资、创业和创新热潮,改变着人们熟知的传统制造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