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一分钱的电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算清电网糊涂账从深圳开始,未来逐步推向全国,电价降一分钱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深圳在广东省网中购电成本最高,但在输配环节赚到的价差最少。刘建峰/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雪娜 黄凯茜

  “深圳的电价太贵了,不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长江三角洲,高于上海,堪比香港。深圳不改不行了。”2014年12月26日,深圳市发改委价格处副处长谭茂芹对财新记者说。

  此时下午2点刚过,谭茂芹匆匆吃过中午饭,正准备赶去参加深圳输配电价改革会议。这是她这一天里的第二场关于电价改革的会议。根据国家能源局2013年的监管报告,深圳平均销售电价为每千瓦时0.792元,商业企业的电价高到每千瓦时1元以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