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怎样对得住农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解决“三农”问题不能再依赖单纯的“补贴政策”,必须在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上下功夫,通过改革压低制度成本,释放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活力

  上周,初步核算的2014年中国经济数据公布,舆论对第三产业比重提升欢欣鼓舞。然而,有一个数据及其含义,却未能受到应有的关注,这就是关于农业的数据。

  此次数据显示,农业占GDP比重进一步降至9.2%。而在此前的2013年,此项数据初步核算为10.0%,在2014年12月调整后下降为9.4%。中国已经稳步进入第一产业占比在10%以下的新阶段,下降趋势还会继续。

  这显然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成果。与此同时,由于中国长期存在不合理的城乡二元结构,处于发展失衡过程中弱势一侧的“三农”(亦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也变得更加重要、更加尖锐。中国已经越过农村剩余劳动力无限供给的“刘易斯拐点”,进入全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三农”问题正是关系到中国能否成功进入高收入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问题。即将公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因此给人以巨大期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