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十三五”如何提振消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储蓄率居高不下,投资效率递减,主因均在于消费疲弱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即将编制。中国经济走向何方,令人关切。

  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按照惯例,“十三五”预研工作已经展开,而编制工作将在初夏启动。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如何在未来五年保持稳定经济增长,自然是“十三五”规划最大看点,其中,如何提振消费至为关键。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中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从“九五”(1996-2000)计划起,中国政府便一直倡导转变增长模式,其主要内涵是从“粗放发展”转变为“集约发展”,也有不少学者更着眼于GDP结构调整:一方面调整三次产业的比重,一方面降低投资率,提振消费。然而,这一转变进展艰难。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2012年曾跌至29%。这与中国举世罕见的高投资率恰成对照,这种局面显然不可持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