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亚投行与“最佳实践”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亚投行是对世行、亚行的补充而不是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而不是颠覆。真正的考验还未开始

  3月31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的截止日。随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等域外发达国家纷纷提交加入申请,亚投行的筹建取得重大突破。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亚投行未来的决策机制、股份分配、投资标准等制度安排。近来围绕所谓“最佳实践”展开的争论,便反映了这一关切。

  设立亚投行是中国针对国际金融体系变革提出的重大动议,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全球金融危机后,新兴经济体实力相对上升,现存国际体系改革却屡屡受阻,中国等新兴国家只得另辟蹊径。亚投行是中国主导的第一个有发达国家加入的多边体系,对其扮演“负责任的大国”角色是一次可贵的试水。它与世行、亚行等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定位有别,并不以减贫为核心使命,而是通过投资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这反映了中国崭新的外交“大战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并与“一带一路”战略配合,打造面向新一轮全球化浪潮的亚太经贸网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