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雷PX之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引发大规模邻避运动的始作俑者一再发生事故;PX在中国的命运,不取决于化工产品本身,而取决于企业安全生产与政府环保监管的可信度
 

  文|财新周刊 赵晗 于达维,张雪丰(实习)

  古雷PX项目又爆炸了。

  4月6日18时56分,大海三面环抱的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古雷镇,被一声声巨响打破平静。台资企业翔鹭集团所属的腾龙芳烃PX项目发生爆炸。

  爆炸引发的震动,连中国地震台网都能监测出来。三个罐体爆燃成的火海占据了半个天空,三天后方熄。其间,大火两次复燃,还引燃了第四个罐体。一度,当地政府为防不测,紧急撤离了附近居民近3万人,连现场20多公里以外的杜浔镇部分居民都仓皇逃离。

  所幸事故仅十几人受伤,且多为碎玻璃划伤,但它给PX行业带来的震动,远远超出事故本身。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