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保口径待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存款保险制度的核心问题——保险费率如何计算尚未确定,以及如何确定计提保费的存款口径
3 月 12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条例》今年上半年即可出台。3 月 31 日,该条例正式出台,并将于 5 月 1 日开始实施。殷刚/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的《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公布,并将于2015年5月1日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

  在各家商业银行收到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安排》中,对于存款保险的核心问题——保险费率如何计算,目前尚未确定。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

  此前财新记者独家获悉,由于不同银行的风险系数不同,费率大体在0.015%-0.02%之间。(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3年第47期“存款保险成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