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改委企业债新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发改委企业债预审权移交中债登,主管企业债多年的发改委是否会逐渐淡出债市?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发改委企业债预审权已经委托中央国债登记公司(下称中债登)。

  财新记者获悉,中债登已经成立新部门但尚未正式挂牌,该部门正职尚未确定,副职为中债登客户服务部负责人周文斌。新部门已开始内部培训,并于4月8日进行了廉政教育培训。中债登有关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听从发改委的安排”。

  财新记者亦发现,对于此次中债登预审企业债这一业务变化,央行并不知情。而业内普遍关注的是,主管企业债多年的发改委是否会淡出债市。

  在中国债市中,主管企业债的发改委与主管央票、短期融资券的央行下辖的交易商协会,主管公司债的证监会三足鼎立。近年,企业债发行年规模约在七八千亿元,发行方式也由过去的审批制转为核准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