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中国既不命定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也不会先验地获得荫庇,未来完全取决于自身的作为

  一度沉寂的“中等收入陷阱”话题重回公众视野。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他指出,今后五年到十年,中国滑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甚至觉得五五开。”错漏严重的演讲记录在网络上流传,引起广泛关注(准确版请参见财新网与清华大学方面共同核定的文本),似乎这位素以直言著称的学者型官员并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这种解读颇为片面,应完整、准确地理解演讲者的观点。

  楼继伟在演讲中其实假设了两种情境。他首先说,“如果我们下大力气推进结构调整,中国中期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6.5%-7%。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前景。”网上炒作的不过他所述的“另一种前景”,而演讲的主体内容正围绕如何实现前一种前景而展开。其分析基于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制度基础,也正视存在的问题与风险,结论是实事求是的。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完全取决于中国能否推进全方位改革,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成为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的高技能创新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