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制度框架锚定两岸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习近平提出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倡议,敏锐把握了台海局势发展变化,表达了大陆方面对同胞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诚意,理应得到海峡对岸各界的积极回应

  两岸关系走到了一个重要的新节点。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来访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习近平关于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五项主张,清晰表达了大陆决策层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其中,国共双方“可以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的建议,意义格外重大。健全的制度框架必将对时有波澜的两岸关系起到“定锚”作用。

  近年来,两岸关系总体维持了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但亦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明年初,台湾将举行地区领导人选举,不少人士担心两岸关系会因可能的政党轮替发生波折甚至倒退。习近平此次强调,“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对于制度框架,中台办负责人随后指出,“不仅国共两党之间可以进行探讨,还可以鼓励其他各党和社会各界展开讨论。”足见大陆方面对这一议题的重视,将这一框架看作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正确方向行稳致远的保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