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稿】纳什均衡、纳什谈判与中国的社会演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纳什均衡和纳什谈判,是上世纪国际政治冲突所激发的实践智慧的产物。折射到转型期中国社会,面对远比稳态社会更高的不确定性,中国公共政策的合理性基础是什么?
纳什曾于2002 年间访华,并在人民大会堂作演讲。殷楠/CFP
 

  文|汪丁丁
  财新学术顾问

可能路径

  对经济学而言,纳什均衡(Nash equilibria)及其存在性定理,是理论基石,甚至是惟一重要的理论基石。对中国经济政治体制的变迁而言,纳什谈判(Nash bargaining)提供了基本的社会实践视角,甚至是惟一重要的实践视角。但是我不能仅仅介绍或探讨纳什谈判及其均衡存在性定理本身,我希望将纳什均衡和纳什谈判引入到多年来我思考的演化社会理论框架之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