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价放开冲击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医保成为决定药价的关键角色
 

  文|财新周刊 赵晗

  5月中旬的一天,上海佘山艾美酒店聚集了来自全国近千家药企的1500多名代表,他们来参加第二十七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人数之多,远超过主办方预期,很多人排队,一票难求。

  令气氛更为紧张的是,会场流传着一则消息,某省卫计委率百人前来上海药交会卧底摸底价。

  广东广发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龙说,上一次这么多人开会的场面,还是2006年。彼时,发改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对药品加成明确规定: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所有营利性医疗机构销售药品,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同时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打击商业贿赂,一时很多人锒铛入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