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反思“杠杆牛”教训

2015年07月03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轻动监管底线,迎合非分要求,纵容短期博傻,将营造更大风险

  6月中旬以来,A股行情骤涨急跌,约10万亿市值灰飞烟灭,恐慌情绪持续蔓延。监管部门紧急采取了多项措施,极力安抚市场。但是,股市走势显示,这些措施并未起到稳定信心、稳定股市的效果,投资者普遍心怀怨怼,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乍一看,这场股灾似晴空霹雳,因为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无急剧变化。其实,它事出有因,调整迟早会来,不确定的只是时点和规模。它既是市场获利回吐的结果,也与资金杠杆的放大效应密不可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当人们为“4000点是牛市新起点”之说而兴奋不已时,暴跌已在悄然酝酿。此前一有风吹草动,股市便生动荡,也足以证明此轮牛市之脆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