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中国股市没有“慢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中国股市意见过于一致、高换手率、高杠杆率、缺乏必要的做空机制、IPO市场受到严格管制,均为原因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近几个月,A股强势反弹,关于中国股市可否从“疯牛”转型成“慢牛”的话题,引发热议。显然,“慢牛”有益于实体经济,因为可带来更多IPO,给上市公司更多融资机会,估值较为合理,让投资者回报可持续性增加,也给社会带来长期的经济利益。相反,“疯牛”市场中,个股估值失控,先急剧上升后骤跌。在过去20年里,A股市场出现过多次“疯牛”,而每一次在市场崩盘后,投资者的信心都会受到极大的打击,并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再入市,令股市失去应有的融资功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