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佛山“机器换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文|财新周刊 王婧 王歆慈

  工业机器人大幅节省成本,激活了市场需求。7月21日,在“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活动中,佛山市市长鲁毅介绍说,佛山的工厂车间大体需要工业机器人2万多台,但目前还只有3000多台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据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调研,在成本控制上,人工生产和机器人自动生产差距明显。以某工厂焊接工序自动化改造为例,此前这是10名焊接工人一年的工作量,每年人工费、废品折合费用、原料浪费、职业健康风险费用等成本955万元,自动化改造后,每年成本降为172.4万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