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中村里的民间信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文|尹月
  政见观察员

  高速推进的城市化,使得广州、深圳、北京等大城市的边缘区域出现了“城中村”这一极为特殊的社区形式。城中村既非城市,也非农村,其实质被认为是“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农村被动城市化的产物”。

  学者李培林生动地将其形容为:生生拔地而起的“人为制造的水泥巨物”“既像是古老历史的遗物,又像是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新生的活体。”

  城中村常常给人以环境氛围幽暗狭窄、管理规划混乱不堪的观感,与近在咫尺的城市生态大相径庭,格格不入。而城中村村民虽然身处城市,但他们原有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显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失殆尽。李培林等一批学者的研究显示,城中村里的传统文化虽然有所衰退,但宗族观念仍然具有较大的威慑力与约束力,部分村民也保持着对神佛的尊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