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洁燃煤难推 河北考核零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河北清洁煤推广两年仍不得要领。如何攻克清洁煤技术难题,如何说服农民使用,如何让供煤商持续赚钱,成为最现实的三大难题
2015 年 5 月 14 日,河北霸州,一名工人在洁净型煤生产线上将成品装袋。河北省推广清洁煤对全国有探路之意义,其成与败均可供其他地区借鉴。
 

  文|财新周刊 张嫣(见习)

  60岁的石家庄市鹿泉区西良政村村民张国荣很清楚,新刷的雪白墙面不到一年就变黑了,就是家里烧烟煤的缘故。到了冬天,自家采暖炉里一旦烧起烟煤,门窗紧闭的屋里免不了出现烟尘,屋顶烟囱冒黑烟,自己常常被呛得咳嗽不止。但2015年7月初,独居三室平房的张国荣又已在前院里堆上了1吨烟煤

  事实上,为了提升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从2014年起,包括石家庄市在内的河北省多数地方已开始在农村大力推广被老百姓称为“白煤”的洁净型煤。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张国荣依然选择对自己健康有更多害处的烟煤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