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柳传志和他的非典型改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柳传志多年来一直思考:如何让企业拥有真正的主人?
 

  文|财新周刊 王歆慈,王端 发自香港

  柳传志71岁了。上世纪80年代出道的企业家,仍然活跃在一线的已经寥寥无几。除了同一年出生的任正非和比他小五岁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也许就只有以80岁高龄再创业的褚时健了。

  所以,不难理解在7月7日联想控股为上市成功举行的庆功宴上,这位老资格企业家受到的隆重欢迎。几位重量级的中国企业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等,都来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给“老柳”捧场。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也通过视频发来祝福。他们都给予了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实践者很高评价,雷军盛赞联想是中关村的传奇,而柳是“中关村教父”,并以三鞠躬致谢,因为联想曾在金山软件濒临倒闭之际投资400万美元;保尔森称赞柳传志是难得的兼思想家和实干家于一体的人。而马云的发言颇有些意味深长,他称柳传志是中国企业家里为数不多的平安落地的例子,这是榜样,希望自己也能做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