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鬼城产生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中国许多城市都在大规模投资建设工业园区,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并助推经济增长。中国和美国的四位学者发现,工业园区对园区内和周边地区的生产和消费都产生了很强的溢出效应。

  他们研究了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大连、武汉、西安和成都等八个主要城市的120个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及其企业的数据为1998-2007年的,住房和零售的数据涵盖2006-2013年。研究者使用了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查数据、每月新建商品房的价格和销售量数据、大众点评网上的新开零售单元数据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