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精选|激活特赦只是第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特赦重来,常态化和法治化值得期待,应使这一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功效,成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进程中强有力的推进器

  特赦出人意料地成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一项内容(详见本刊本期“万人特赦启动”)。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决定(草案),决定对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服刑人员实行特赦。此议一经提出,便引起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特赦,国家主席发布特赦令。然而,上次特赦距今已垂垂四十载。此番特赦标志着相关沉睡的宪法条款得以激活。此前,中国实行过七次特赦。除1959年首次特赦涉及普通服刑人员,其他特赦对象均为“战犯”。本次特赦既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普通服刑人员在时隔56年之后再度受益,因而较之以往,此次特赦具有更为强烈的法治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