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收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此次降息降准,利率市场化悄然迈出重要一步;支撑利率市场化背后的经济条件、市场条件、监管条件以及体制条件仍待完善
目前,1.5 倍的浮动上限并未用足,存款利率普遍上浮 20%。图为 2015年3月,一名储户从南京银行杭州营业厅的存款利率上浮 30% 的电子宣传牌下走过。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在全球金融市场过山车式的震荡中,中国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市况危急,央行出手稳定信心,并不意外。略超预期的是,救急之余,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完全放开。这意味着推进多年的利率市场化终局将至。

  8月25日傍晚,央行宣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降25个基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普降50个基点。这是央行自2014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以及第三次普降准备金率。此次降息之后,存贷款利率进一步刷新历史最低位。

  由于8月11日“新汇改”引发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市场对于降准预期和呼声较高。但最令市场出乎意料的是,“双降”的同时,央行继续秉持“先长期、后短期”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思路,放开了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