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压力未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8月国家统计局PMI和财新中国PMI双双回落,服务业增势难补制造业颓势,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改革必须进场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经历了7月的超预期下滑之后,中国经济改善乏力。

  8月最先公布的两项数据——国家统计局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财新中国PMI中,制造业PMI均处于50荣枯分界线以下,服务业PMI也均出现回落。

  “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何帆认为,目前反映实体经济活动的指标均表现不佳,最近两个月往下走得更快一些。

  5月以来,中央先后推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产业升级工程包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并辅之以降息降准、地方债置换加码等措施。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称,“稳增长政策尚未有效向制造业需求层面传递。”多位研究者认为,考虑到政策发挥作用存在时滞,中国经济仍有望延续近年来上半年走弱、年中出台稳增长措施、下半年企稳向上的走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