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藐视困难的科学斗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陆启铿(1927-2015)数学家

  文|武际可
  北京大学工学院退休教授

  作为华罗庚归国后的第一批亲传弟子,陆启铿凭借自己的执着和过人的禀赋,在多复变和数学物理领域,做出了大量的奠基性、开创性工作,成为中国数学物理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之一。他提出的“陆启铿猜想”,是1949年后国际数学界首次以中国数学家命名的猜想,至今仍为多复变的研究热点。

  由于幼年的骨髓灰质炎后遗症,陆启铿的两条腿比常人要短且无力,一生靠双拐行走。但残疾磨练出他锲而不舍的毅力,毕生致力于科学研究。在国际上,他取得的成果被称为“陆启铿定理”“陆启铿域”“陆启铿不变量”和“陆启铿常数”;在国内则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首届“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1980年,他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