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该如何考核中国环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制度设计中的总量和落地后的“总量”不是一回事,总量控制徒有其名。环境质量与污染总量双控的改革又能否成功?
2013 年11 月11 日,从长春龙嘉机场起飞的航班上俯瞰,雾霾笼罩在城市上空。CFP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环保界有过浓度控制与总量控制之争。所谓浓度控制,相当于达标排放。一种思路认为,浓度控制缺乏全局控制能力,“即使每一个污染源都达到了控制标准,整个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仍可能严重恶化。”

  总量控制则被称为更能真实反映污染物进入环境的实际情况,“把污染物的排放与其对环境质量的影响结合起来。”

  1988年第三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上,国家环保局提出,同时实行浓度控制和总量控制,确定了由浓度控制向总量控制发展的方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