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环境指挥棒为何失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作为中国环境治理最重要抓手,全国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十年间捷报频传,总体环境质量却每况愈下,问题出在哪里?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制图|齐林

  在公众普遍认为中国多数地区空气、水等环境质量不佳的当下,2015年7月28日,环保部公布了一则“喜讯”——

  公告称,31个省份和8家央企全部通过2014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下称总量考核或总量控制)。“喜讯”不止于此,经过核实,这“39名考生”在“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期间总体考核的“四项考试”中,也取得了佳绩。

  四项考核污染物的总量,较2010年分别下降10.1%、9.8%、12.9%和8.6%,其中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已提前完成“十二五”任务,氨氮接近完成,氮氧化物(NOX)减排也超过序时进度。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目前已过去七个多月,“39名考生”最终全面通过“十二五”考核已没有悬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