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焊接”碳原子的大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理查德•赫克(1931-2015)美国科学家、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从治疗癌症的药物,到人们每天都会用到的化妆品、手机显示屏,其制造过程都需要基于名为“赫克反应”的有机化学合成。这也让这一反应的发明人理查德•赫克(Richard F. Heck)著作与褒奖等身。

  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了赫克与两位日本化学家——75岁的根岸英一、80岁的铃木章,以表彰他们为奠定现代有机化学工业做出的贡献。但是,迟到的名誉并未给赫克带来安详的晚年,由于疾病缠身,他在医疗上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终由于无力支付医药费而被私人诊所拒之门外,客死他乡。2015年10月10日,赫克因身体多个器官衰竭在菲律宾马尼拉去世,终年84岁。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