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苗族文化的转译者与诠释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王富文(1952-2015)社会人类学家、苗学研究专家

  文|张江华
  上海大学人类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

  王富文(Nicholas Tapp)教授去世的前一天,2015年10月9日,我去医院看他。他已在弥留之际。出来后我给曾与他共事的彭文斌教授打电话,彭教授沉默了半天说:Nick也是漂泊了一辈子⋯⋯

  这话似乎很有道理。王富文1952年在英国出生长大,但他一生除了曾短暂在英国任教,其他时间都在故乡之外。他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苏格兰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作,最后落脚上海,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建立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人类学研究所。按照中国人的说法,他算是一生漂泊。但他会认同吗?如果说漂泊是一种被动的过程,或许他不会完全同意。他大概会觉得,这是他主动的选择。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