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缝零售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尽管传统零售商已开始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但想要打动并留住日益苛刻的消费者,零售企业尚须转变传统思维,专注于为顾客提供无缝的购物体验。同时,有效利用数字技术和把握零售环节“最后一公里”,也将帮助零售业抓住消费者需求中的新机遇

  文|许佑宏
  埃森哲大中华区零售业主管、董事总经理

  对零售业而言,今年是风起云涌的“整合之年”。沃尔玛历经五年完成对1号店的全资收购,开始全面布局在华新战略;银泰百货阿里巴巴继续加深合作,联手试水O2O模式;永辉百货高调并购上海零售巨头联华超市,开始全面扩张。

  线上与线下的整合已成为大势所趋,而驱动这一整合的正是零售业的本质——对消费者体验的极致追求。数字技术已从根本上重塑了消费者的行为:他们不再保持在固定时间、固定场所进行消费的传统购物模式,不再满足于仅仅通过电商平台“隔空购物”,也不再一味追求价格便宜,转而更愿意为体验、环境、服务埋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