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O2O大并购重构零售业格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两笔交易、四家零售公司,其中投资逻辑和未来走向,暗含电商格局重构、零售业线上线下生态大调整的深刻意味
三大电商狭路相逢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仅隔一个周末,中国最大的两家电商平台京东(NASDAQ:JD)、阿里巴巴(NYSE:BABA)相继牵手线下零售巨头。就在传统零售行业感叹连“生鲜黑马”永辉超市(601933.SH)都投靠电商之时,阿里和苏宁云商(002024.SZ)联姻的消息在各种扑朔迷离的猜测中落地。京东股价应声而跌。

  京东43亿元拿下永辉10%股份,阿里283亿元高溢价换到苏宁19.99%股份,这两笔交易,将中国线上线下最重要的四家零售公司推上舆论风口,投资逻辑、交易对价、未来走向⋯⋯看似关乎几个公司,却暗含电商格局重构、零售业线上线下生态大调整的深刻意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