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能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在西方体制中,立法机构制衡行政机构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管住钱——通过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审核和监督,实现所谓的“钱袋子”权(power of the purse)。

  同样作为立法机构的人民代表大会,在中国的表现又如何呢?最近中山大学的马峻和合作者在《中国季刊》上撰文,尝试通过细致的访谈和全国性调查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

  这项研究的分析材料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2011年的一项调查,对象是80个地方人大里从事预算审查工作的立法人员,范围涵盖31个省份或省级单位、27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城市、2个经济特区和15个特大城市。共有64份有效问卷最后被收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