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为何保护新闻作品权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你希望社会提供什么,就要保护什么免于随意被偷的风险。否则,谁会这么傻呢?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财新致力维权,常有人反问:新闻作品有什么侵权问题?难道事实只许你说不许其他人说?

  再普及一次常识:是的,事实属于所有人,不属于任何人;但是,关于事实的特定表达,也就是新闻报道作品,与一幅画、一本书、一部影视作品一样,是智慧创造。每个人都可以报道事实,同样地,每个人对事实的特定报道方式都需要保护。

  新闻报道是智慧创造。不然,凭什么每次本刊截稿前记者写得那么痛苦而编辑催稿那么绝望?截稿期的英文是deadline,死线,折射报道写作之难。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一位记者,代表作是一系列非虚构作品。你好意思说,因为她写的是事实,就可以随便侵她的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