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韩国民主化贡献毕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金泳三(1927-2015)韩国前总统

  文|施牧青
  自由撰稿人

  1993年2月,金泳三就任韩国第14任总统。他的上台,宣告了在韩国持续32年的威权主义统治的终结以及文人政府的出现。在就职演说中,金泳三指出,现在韩国正患“韩国病”,即勤劳和创造意识正在消失,价值观颠倒,国民自信心丧失。韩国的改革正面临着三大课题,即消除腐败、恢复经济、完善纲纪法规。

  金泳三上台即以清廉反腐标榜,推行了有力的反腐举措,如推出金融实名制——用假名开设银行账户,是当时腐败官员和商人常用的手段;公开官员财产;推行行政官僚体制改革等。1996年,韩国汉城法院判决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有罪,被媒体称为“世纪大审判”。经济方面,金泳三进行了新自由主义改革。1996年,韩国加入经合组织,成为他的主要政绩。但是,金泳三政府实行的低利率货币政策,造成了借贷成本扭曲,财阀盲目扩张,最终出现资本外逃,造成韩国银企破产,被国内广泛诟病。1997年,金泳三次子金贤哲卷入斗阳集团行贿案,被判两年有期徒刑。这一丑闻也让他的声名蒙羞。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