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部浓缩的航空航天教育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范绪箕(1914-2015)力学家、教育家、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

  文|财新周刊 谢海涛

  95岁时,出版专著;100岁时,还在指导学生。他一生未婚,以学生为骨肉,以航空救国为志业,耄耋之年,犹自游刃于科研之林,以生命挑战人类从事科研年龄的极限。他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航空航天教育发展史”。2015年11月21日,这部史书缓缓合上了。

  他是范绪箕,中国航空教育的重要奠基人,空气动力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著名力学家、教育家,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

  范绪箕1914年生于北平,父亲范其光是清政府选派的第一批留俄学生,母亲李国奎出身于李鸿章家族。幼时,他在私塾开蒙,在教会学校接受西式教育,15岁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哈工大前身)。1933年,家国离乱中,一次他和家人从长春去哈尔滨,途中火车遇劫出轨。日机在上空示威,他的航空救国梦就此萌生。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