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谷歌的行为是反竞争的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互联网相关产业“野蛮生长”,市场边界难以界定,巨头在形成市场支配地位时应自律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近年来,欧盟委员会一直对谷歌涉嫌滥用市场地位一案展开调查。2013年10月,谷歌开始要求在YouTube发表评论时必须先注册并登陆其社交网络Google+;此举引发巨大争议。事实上,谷歌在搜索、广告、安卓平台等众多业务领域均采取了类似做法。学术界普遍认为,这种做法属于捆绑(tying),可能对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造成一定损害。

  2015年4月,欧盟给谷歌公司寄去一份Statement of Objections (反对意见函),将谷歌在垂直搜索领域的一些做法推向风口浪尖。印度、巴西、韩国等国也先后开展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今年8月底,印度反垄断机构也向谷歌发送了一份报告,列出了当局对其掌控搜索市场和反竞争行为的担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