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回答几个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在历史关键时刻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是中国提供的“全球公共产品”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我最近去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访问,与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和华侨华人谈的最多的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

  他们普遍对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重大倡议表示热烈欢迎,都认为这是区域国家扩大合作的重要机遇,同时希望更透彻了解这个与地区各国发展攸关的重要倡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新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只是经济合作倡议吗?它与现有或者正在谈判的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协定、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什么区别?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