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债券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保持债券市场体系总体格局稳定,继续以合格机构投资者和场外市场为主发展债券市场

  文|潘功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从市场规模看,截至2015年11月末,债券市场余额达到46.4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的余额达到13.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从市场格局看,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以银行间场外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分工互补的债券市场体系,并具有了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多样性的债券产品,以及较为完善的市场基础设施。

  债券市场的功能不断提升,在支持宏观调控、促进改革开放、改善社会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平台,活跃的债券回购交易是货币政策传导的重要渠道。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金融改革开放举措依托债券市场加快推进,并与债券市场发展相互呼应、相互促进。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整个社会融资结构显著改善,企业融资成本大幅节约。2002年至2014年,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从92%大幅下降至59%,债券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则从不足2%上升至近15%。2015年前11个月,公司信用类债券共发行6.2万亿元,同比增长29%;企业净融资2.3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17.5%。由于企业发债成本比贷款成本平均低1-1.5个百分点,初步估算,每年通过发债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000亿至1500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