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债券市场不要抢地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障碍主要来自监管部门,监管体系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协调、互相竞争,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扩张自己的地盘,而不是防范风险、保持金融稳定

  文|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的经济改革迫切需要顶层设计,这一点在金融领域反映得最为清楚,债券市场则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案例。在分业经营模式基础上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框架下,几大监管机构各自为政,不但缺乏有效的协调,还相互竞争,尽力拓展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这不仅不利于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支持实体经济,也很难帮助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同样的问题也反映在宏观审慎监管上。简单地说,目前“一行三会”的格局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的发展,各监管机构之间应加强合作与协调,金融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