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创新哪家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14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政府创新备受推崇,但如何衡量和评价政府创新却备受争议。利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主办的美国政府创新奖获奖项目数据,笔者研究了1986年至2013年间各州政府创新的获奖状况。

  从州政府部门的获奖项目数量来看,美国各个州的差异很大,多的如马萨诸塞州达22个,少的有9个州没有获奖。政府意识形态和辖区社会资本是解释政府创新的关键因素。想要政府创新的选民,应该投票给民主党而不是共和党。

  对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数据分析显示,各省之间的差异同样巨大。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等表现抢眼,但青海省、山西省却没有一个项目获奖。个中缘由,还有待深入研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