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转型深圳探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深圳推行券商及大资管的事中监管框架,要义是定量风险监测,可为同类监管转型提供借鉴
 

  文|财新周刊 林金冰

  去年年中股市异常波动以来,券商大资管风险持续引发市场关注,监管如何跟上行业步伐成为监管探讨课题。彼时,深圳证券监管部门开始搭建分别针对券商和资管业务的事中监管框架,意在提升监管效能。作为这两套事中监管框架的抓手,证券公司主体风险监测体系和资管业务报送监测系统,迄今已试运行大半年。

  据财新记者了解,深圳证券监管部门创设的证券公司主体风险监测体系,运用自动化方式汇总数据,分析手段多元,可直观了解数据纵横对比,提示风险隐患,如今已进入评估、优化阶段,年内计划完成系统化开发。

  资管业务报送监测系统,是将资管合同要素进行字段分解,要求机构报送原始数据,从产品要素、合作机构、资金来源、投资方向等多维度定量监测风险。非标业务标准化监管是其中创新之举,也是难点所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