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时间多元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一生的投资,除了组合的多元化,还有时间的多元化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卡内基说,作为富人死去是可耻的。富人的烦恼对应的是人生第二大悲剧:钱没花完,人死了。凡人则面临人生第一大悲剧:钱花完了,人还没死。

  如果你20岁开始工作,60岁退休,而人均寿命是75岁,这意味着40年工作带来的收入流,要支撑75年的生活开支,时间长出将近1倍——不要以为前20年由父母养育你占了便宜,你得养育自己的儿女,代际转移支付。

  人们爱谈财务自由,但对于财务自由没有公认的解释。有人说财务自由就是随时可以说不干了,就是如果你有这笔钱那么不想干了马上就走人。许多人认同这标准,但它过于感性。《生命周期投资法》这本书提出一个更合理的标尺:财务自由的底线,就是退休后仍能维持退休前的生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