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究竟在不在乎别国的感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06月20日第24期

  文|韩述
  政见观察员

  美联储可能在6月-7月加息的消息,吸引了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目光,各国市场分析师纷纷解读起美联储4月份的议息会议纪要。

  更有外媒报道中国货币当局试图通过官方途径确认美联储加息的决定,但随后被中国央行否认。

  全世界都如此关注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但是美联储究竟在不在乎别国的感受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著名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在一篇论文中尝试回答这个棘手的问题。他通过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历史的回顾,发现美联储对于国际因素的考虑呈现阶段性——在美联储成立初期非常重视国际因素,但随后的100多年时间里有时则表现得非常自我,忽视了美国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