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赞美孩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7日

  文丨徐珺泽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不久前,我学习了“婴儿动作分析”,一连几天扮作刚出生的宝宝在地上以不同的方式爬来滚去。这个课程,一方面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成长永远离不开努力;另一方面启发我,“成长型思维”其实是人的天性。

  什么是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它是由斯坦福大学卡罗尔·韦克(Carol Dweck)教授提出的、与僵固型思维(fixed mindset)相对的概念。在我看来,两者最基本的区别在于一个信念:“你是否相信,智力、能力、品质等可以改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