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房托管争夺战幕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中标药房托管的企业,虽有供应商之名,为医院提供药房托管的服务,却反而要向医院支付高额费用。这更像是变相的科室承包,并已触碰到医疗机构监管红线
“药品零加成”政策的本意是破除“以药养医”的难题。药房托管尚无法实现这一目的,中标药房托管的企业,虽有供应商之名,为医院提供药房托管的服务,却反而要向医院支付高额费用。
 

  文|财新周刊 王婧 黎柳茜(实习)

  “兵家必争之地”,张强如是形容“三甲”医院的药房。他是一家药品流通企业的工作人员,从事药品流通工作已20年有余。

  张强所在的企业没能中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下称妇儿中心)的门诊药房托管项目。他对财新记者说,公司“又丢掉了一座重要的城池”。

  所谓药房托管,是指医院通过协议形式将其药房的药品销售活动交给医药企业进行有偿经营和管理,药房所有权仍归属医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