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企稳:曙光还是昙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7月扰动后,经济短暂企稳,受专项金融债放缓、房地产调控收紧影响,经济动能或再度减弱,年底下行压力增加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7月多项经济数据超预期下滑后,8月经济景气度有所提高。但这样的趋势到底是曙光乍现还是昙花一现,需要进一步观察,也取决于宏观经济政策、改革力度和企业的实际状况。

  新近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8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50荣枯分界线上,考虑到7月大幅跃升2个百分点,这一表现并不算差;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则录得52.1,较7月提高0.4个百分点,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仍维持在高位,由7月51.9微降至51.8,为2014年9月以来次高。

  财新中国PMI与国家统计局PMI走势略有差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为50.4,较7月回升0.5个百分点,再度升至扩张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2.7,提高0.1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